影響她的服務態度,影響將是更多的人

2015102815:12
參加廣州思源中學家長會。期間有三個場景讓我差一點掉下眼淚,淚水在眼眶打轉。說心理話,我參加過許多公立中學的家長會和開學典禮,也參加過太多的 公益活動,讓我現場如此感動的並不多。特別是在這個物欲橫流的時代,我們什麼都不缺乏,缺乏的是感動,作為從事慈善、媒體、醫療N多年的一名家長,我感動 的是什麼呢?讓我暇想的又是什麼呢?



說白了暇想其實也是瞎想想罷了。現場讓我動情的第一個是師生共唱的校歌。歌詞是那麼的優美,讓聽者浮想 聯翩,無論背景音樂還是畫面的設置,只要你認真聽就不會無動於衷,每一句歌詞中都隱含著中華傳統美德又有現代禮儀,每一句歌詞都充滿著詩情畫意,既有古文 義律之美又充滿了現代氣息,每一句歌詞都有讓我心靈感動和共鳴的地方,那分明是薰陶,是潛移默化,只有身臨其境才能享受到那份濃濃的情感。有過軍營20多 年經歷的我,聽慣了金戈鐵馬的亢腔歌聲和雄壯之聲,為什麼聽了這些歌卻讓我有如此的強烈反差和感動呢?那就是辦學者的理念和細節,雖然校長最後對師生整齊 度、哄亮度有些不滿意,但我知道只是小小的瑕次,足以見辦學者之用心,讓我深受教育和感染。







第 二個感動是思源全國總校長鄧放國先生的致詞,他講了一個故事給家長們聽:今年9月1日早晨他偶然看到高一新生吃完的早餐後,碟子放得像柴堆,根本沒有一點 規矩,看到潲水桶裏面丟下許多饅頭和麵條,他當眾喝下放在桌了上的半碗稀飯和半個饅頭,在現場的師生瞪大了眼睛,雖然對師生進行了教育,但並沒有引起太多 學生的重視,引發了他的思考:我們教育學生是培養合格的公民而不是奢侈者,我們教育不是培養考試機器。是啊,只要學習好,什麼都可以幹,網上有打父母的, 出國留學殘害同學。他說“一事不優,不做二事。從這一件小事抓起,原來吃飯時三滿桶泔水的剩飯菜,如今只有很少的小半桶,經常是一個桶底的泔水。之前我的 兒子講過這件事,我沒有什麼感覺,親耳聆聽鄧放國先生的講述,讓我感覺很震撼和振奮!



震撼的是一個民辦學校校長的用心,對孩子們的用心,對 中國教育事業的用心,振奮的是兒子能在這種理念教育家的學校讀書,與我的理念非常偶合,讓我仿佛看到了民間教育的希望。教育是教書育人,做人,做真人,做 一個守法懂禮講誠信的公民,而不是人人都要高大上,人人都要當大官幹大事,只會當考試的機器!



正如臺灣一位教育家所說:大陸家長很在意成績,都想讓孩子考第一名。其實,現在世界精英都不是當年的尖子生,他們在班級的排名是第7名到第17名。原因就是這些孩子人際關係更好,可以和第一名做朋友,也可以和最後一名做朋友,而且孩子壓力小,生活更輕鬆,創意最好。



有 一位軍旅作家研究過,毛主席當年經常考試第23名。他說,前面的22個人幹什麼去了?毛主席他老人家之所以成功,關鍵他不是第一,他敢想別人不敢想的,做 別人不敢做的,成功在於是不斷學習,終身學習,他在學生時代就用過“空城計”,幫助一個小軍閥把湖南的一個大軍閥嚇跑了。



第三個感動是學校 組織的成人禮。這是家長會的內容之一,學校為高三年級學生辦的一個儀式。我作為高一班的家長也在其列,可惜當時沒有兒子參加,他們班只是派了兩個代表參與 罷了。說心裏這樣的活動我採訪過,視頻看到了,因為沒有把自己擺進去,所以沒有什麼感觸。隨著主持人的解說,學生們三連跪拜,接著為父母脫鞋洗腳,原來還 有笑臉的父母流出了淚水。這一刻我想的最多的是:如果是兒子和我上去該多好啊!現在兒子一天天長大了,正處在叛逆期,我們的溝通太少了。小時候逢年過節, 我們要對父母及長輩跪拜,兒子出生以來僅在父母去世時跪拜過。一直生活在大城市,缺乏的正是中華傳統禮儀,如果發展下去,孩子們對三尺高頭有神靈也不敬畏 了。晚上回家還沖他媽媽大聲說話讓我訓斥一頓。



第二天早上,我鍛煉後去上班,點一份蛋腸在等待的時間拿著學校贈送每一位家長的《弟子規》我 看了起來,這時旁邊的一位中年人要借看,我遞了過去。他說要我送他算了,這書很不錯。我告訴他這本書的來歷:是全國思源中學校長鄧放國先生個人捐出一個半 月工資印的一萬冊送給“廣州思源學校”每一位家長和社會有緣人的。DPM點對點期間沒有聽清楚早餐店服務員問什麼,我明明點的蛋腸她卻送給我一份蛋粥,讓我很惱火,想 想剛剛看到《弟子規》火馬上沒有了。心想也許人家問過的,是自己與中年人說話沒有聽清楚。況且,沖別人發火傷肝一天也不會高興,對自己不過一頓飯罷了,如 果早餐店服務人員一天都高興不起來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