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喜歡海邊的風景

2016081914:18
現在離婚越來越容易了,可正因為如此,懂得堅守婚姻才是一件需要理性、忍讓和智慧的事情。

那一段日子我正處於婚姻的低谷,丈夫陽成天早出晚歸,也沒見他的事業有什麼起色; 而我們的感情像沖了三遍以上的茶般淡而無味,出差回來不再有禮物、擁抱、欣喜,而是老夫老妻似的平靜……

當我把這些婚姻的苦惱講出來時,姐妹們們以一個過來者的身份幫我分析我一潭死水的婚姻,最後得出一個結論:像這樣的婚姻早該解體了。

和朋友痛快地發洩了一番後,我走在回家的路上步履堅定,回到家裡,看著這個一成不變的家,略顯得簡單寒磣的家,突然感到一種難言的厭惡感,接回的孩子將牛奶灑了一地,我手忙腳亂地拖著地板,看到家裡被扔得亂七八糟,正忙著做晚餐時,電話響了,陽又要晚點回來。

絕望中的我一不小心抓住了那只裸露的鍋柄,頓時手被燙出一個大泡。那個鍋柄木頭的手把早就掉了,只剩下黑乎乎的鐵柄,一不小心就燙手,我跟陽說了不下五十遍,可他從來沒有空去把它修理一下。

自從動了離婚的念頭後,家裡遭遇的每一件事情加劇著我離婚的決心。

我憤然關了火,走出廚房,看著鏡子裡那雙曾經春光明媚,現在卻充滿怨意而暗淡的眼睛,感歎道:婚姻真的是太可怕了,我一定要拋棄這種半死不活的生活,要離開這種一潭死水的地方。

兩個小時後,陽回來了,看到桌上沒有照例擺上晚餐,我一個人坐在黑暗中目光決絕。“怎麼沒有做飯呢?”他一邊說著,一邊走進廚房。

“為什麼要做飯?我做夠了,再也不想做下去了。這種日子我也過夠了,我們離婚吧。”

丈夫這時正在廚房裡用力地洗刷一隻不應該粘底的鍋子。他的第一個反應是你說什麼我沒聽見,第二個反應是我聽錯了嗎你再說一遍;最後他終於弄明白了我的意願時,兒子哭了,他只好先把我的感情問題擺到一邊,撲進房間裡抱著他喂牛奶。

“不是過得好好的麼,為什麼要離婚?”陽手裡摟著孩子走出來,一臉意外。

我看著他冷笑,心裡油然升出一種報復的快感,他一直粗心地忽略了我的感覺,可現在痛苦該輪到他了!

“你當然覺得過得好好的,可是我覺得不好,而且,再也不想過下去了。”

當天晚上,我執意與他分床而睡,根據女友們的經驗,離婚是一件異常複雜的事,它糾纏著情感、財產還有習慣等許多因素,因此一定要有毅力。

為了順利離婚,我早已想好離婚的三部曲,第一決不再買菜做飯,從生活中把兩個人分離出來;第二決不再陪他散步睡覺,不給他和好的機會;第三經濟上分開。

躺在沙發床上,一個人睡卻怎麼也睡不著,我擰開檯燈,找出一張白紙開始寫離婚協議書。落筆的瞬間,我盤點了一下家裡的財產,往日的情景也依稀浮現:我是北方人,他來自江南,我們漂到大連這個城市,白手起家,現在人過三十,也掙下了兩套房子,一大一小,大的是三居室,去年年初才搬進來的,小的是我們剛來的時候湊錢買下的,都在我的名下,現在已租給了別人,月收入六百元;另外丈夫還有二個店面,約值三十萬元。

我在離婚協議上寫得很清楚 :房子、孩子歸我,門面給他,這樣公平合理。

第二天,交給他這份離婚協議時,還在餐桌上留著一張字條:我要自由!

“簽字啊。離婚,你懂不懂?”看到他一臉發呆的樣子,我有點煩躁了,卻又隨即意識到了自己的過分,換用循循善誘的口吻道:“我們做夫妻時間雖然並不長,但我們在一起也有五六年了吧?相處這麼久,難道你還看不出來我們實際上是兩個世界裡的人嗎?分開,對你對我都有好處。”

一個星期後,陽的電話打到了我的辦公室裡,“我同意簽字了,下午出來吃飯吧。我們老地方見,我把協議書交給你。”陽的聲音低沉傷感,他掛了後,我還握著話筒頹坐在椅子裡發呆。

他肯離婚了。積在我胸口的鬱氣在刹那間抽離,空曠的感覺像是武俠傳說中的氣,一絲內息源遠流長,緩緩地周遊全身。我坐在椅子裡,感受著自己身體的升升降降,腦袋裡不由自主地閃現出往日的一幕一幕: 腦子裡只有一個念頭 :沒有這個男人,就沒有今天的自己——

他放棄了自己正在上升的事業陪我來到大連重新開始;我夢想海邊的房子,他無論如何也貸款給我買了這套拉開窗簾就看到無垠海景的房子。